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研究揭示观赏桃红叶的成色机理

发表日期:2014-12-31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课题组近期开展了观赏红叶桃叶片花青素积累的遗传研究,阐明了桃红色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植物学杂志《BMC植物生物学》。 

  “红叶桃”叶色艳丽夺目、观赏价值高,是我国重要观赏桃品种。研究人员通过红、绿叶转录组比较分析,并结合前人红叶性状基因定位的结果,发掘了控制观赏红叶桃叶片花青苷着色的关键基因PpMYB10.4,该基因在绿色桃叶和烟草叶片中瞬时表达都能促进花青苷积累着色;同时揭示了控制植物花青苷合成的MYB调节基因可分成两类,它们拥有共同的祖先,但大约在7千万年发生了功能分化,分别调控叶、果花青苷的积累。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植物花青苷MYB调节基因的进化特征,为桃花青素着色的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分子工具。 

 

控制桃红叶性状候选基因PpMYB10.4的进化与功能分析

    论文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