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揭示丹江口库区稻草覆盖对极端水热条件下柑橘产量的影响

发表日期:2015-01-0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因优良的水热条件,丹江口区库柑橘可平均高产达40 t ha-1,但往往会受到极端气候的影响。近年来,当地农民多采用地表覆盖来减少水土和养分流失,降低库区面源污染成效显著。进而,该措施对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柑橘产量影响值得探讨。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营养与农业生态学科组刘毅博士连续两年在库区柑橘园进行了周年气象记录和试验对比,结果表明:稻草覆盖在干旱季可显著降低田间径流并提高土壤含水量;常规气候条件下地表覆盖对柑橘产量影响不大,但在极端低温条件下,相对几近绝收的无覆盖处理,稻草覆盖可通过减小田间水热变动来保证产量。

  该文以定量的方法明确提出稻草覆盖也是抵御极端气候对柑橘产量影响的有效方法,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2BAD15B01)、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100386)和中科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项目(Y152741s04)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学领域重要期刊PLOS One上。

  论文链接

   

  不同处理(无覆盖和稻草覆盖)条件下柑橘园田间径流的季节性和周年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