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施肥模式对农田杂草的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5-01-05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农田杂草在维持土壤微生物、动物多样性,减少土壤流失、酸化,以及维持农田生态系统功能的可持续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农田杂草综合管理的重要手段,好的养分管理可以兼顾作物高产和生物资源的保护。而目前不同养分管理措施对农田杂草群落的影响尚未有一个统一的结论,其影响机理也鲜见报道。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营养与农业生态学科组博士研究生汤雷雷在陈防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位于安徽蒙城县一长达17年的砂姜黑土定位试验站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农田杂草群落和冬小麦在不同施肥模式下的表现差异明显,杂草种群对不同施肥模式有其自身的调节机制,如猪秧秧在养分条件较好的处理中能通过增加节间长度来捕获更多的光能,从而有利于自身的生长。该项研究可为农田优化施肥、杂草综合管理以及农业生态系统的合理构建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得到了中加国际合作项目(IPNI-HB-34)和湖北省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2011-02)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在生态学领域期刊Plos One上发表 。

    论文链接 

不同施肥模式对杂草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