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野葛转录组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5-01-05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野葛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生豆科植物,其根含有丰富的结构奇特的异黄酮类次生代谢物,这些化合物表现出良好的药用价值,例如其中的葛根素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与降血脂等功效。异黄酮类化合物分子母核相对保守,其分子的修饰化反应决定了该类化合物生物活性的特异性,野葛根中含有独特的异黄酮分子修饰化酶例如含有特有的糖基转移酶与甲氧基转移酶等,挖掘这些特异的修饰化酶基因,为将来创制异黄酮类新药提供一个必要的基因资源。 

  围绕野葛异黄酮修饰酶基因的挖掘研究,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天然药物生物合成学科组助理研究员王欣在研究员章焰生的指导下,分别建立了野葛根与叶的转录组学数据库,通过比较转录组学研究,发现了其中3148个基因相对于叶在根中上调表达、2011个基因表达水平下调,而其中在根中特异表达的糖基转移酶基因有22个、甲氧基转移酶基因45个;通过进化树分析以及功能预测分析,预测了这些侯选基因的功能反应;该研究组下一步拟进一步利用所建立的数据库信息,通过生物化学分析以及植物转基因技术,分析这些侯选修饰酶基因的功能。科学资源应当共享,该研究组创建的野葛植物转录组学数据库序列信息已提交至国际NCBIwww.ncbi.nlm.nih.govGenBank数据库,相关的成果也已发表在国际植物细胞学杂志Plant Cell Report上。 

  论文链接 

    

野葛植物异黄酮物质修饰化反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