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举办第一期“焦点论坛”

发表日期:2015-01-19蒋谋炎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第一期焦点论坛,胡炜研究员作了题为《转基因鱼育种及其生物安全研究》的报告。副所长解绶启主持了报告会。 

  胡炜研究员以水生所的转基因鱼育种研究工作为主线,以一种颇具幽默的讲解方式,引经据典地从中国悠久的养鱼历史开篇,通过分析水产养殖在我国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水产养殖业面临的挑战等,进而道出转基因鱼育种是培育养殖鱼类优良新品种、保障我国水产养殖业永续发展可依靠的重要技术之一。针对大众所关心的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他详细介绍了转全鱼生长激素基因鲤的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评价原则和研究进展,以及美国的转全鱼生长激素基因三文鱼的产业化进程,并指出,从科学的角度而言,食用安全、生态安全的转全鱼生长激素基因鱼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同时,他还介绍了中国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框架与基本制度,大家由此认识到中国的转基因安全管理符合国际组织技术规范,属于最严格的国家之一;通过深入剖析了备受社会关注的若干代表性转基因事件的实质,使大家对转基因研究及转基因生物安全与管理有了相对全面的客观认识。胡炜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强烈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焦点论坛是水生所创新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项举措,主要关注社会热点,根据各位研究生和职工感兴趣的焦点确定主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与大家进行交流,旨在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为同学们扩展知识、开拓视野、提高素质、全面成才提供一个更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学习平台。 

 

  胡炜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