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揭示水分和钾素胁迫对棉花钾效率的影响

发表日期:2015-02-02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农田生态系统中,土壤水分和肥料是影响作物生长的两个重要环境因子。大量研究已证实,不同基因型棉花品种间存在着钾效率差异,而对不同土壤水分及施钾量处理下,不同钾效率作物的生理学响应差异研究较少。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营养与农业生态学科组博士研究生汪霄在研究员陈防的指导下,选取钾高效和钾低效棉花基因型(简称为HEGLEG)为研究材料,采用盆栽实验,设置水分和钾素胁迫处理(OPT-W,OPT-K,OPT-W-K)和对照(OPT),对比分析在土壤水分及钾素养分胁迫条件下两个棉花品种生物量、产量、钾素吸收和分配等方面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干旱和低钾胁迫显著抑制棉花的生长,干旱降低棉花对土壤钾素的吸收和转运,土壤缺钾促使植株体内K+向生殖器官(棉铃)的转移,胁迫条件下,尤其是缺钾处理下,HEG体现出较好的生理学特征。该结论为深入探究棉花钾高效机理提供理论依据。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171243)和中加合作项目(IPNI-HB-37)的资助。研究结果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soil scienceand plant nutrition上发表。 

   论文链接 

  不同土壤水分和施钾量下两种棉花基因型各器官干物重的差异比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