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对汉江上游流域的亚热带河流进行生态健康评价

发表日期:2015-05-0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淡水生态系统是地球受人类活动的威胁最强烈及最亟需保护的生态系统之一。许多河流及湖泊都严重退化,例如,水生态系统面临重金属污染、泥沙过度沉积、营养富集及水华暴发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评估及阐述淡水生态系统中的水质下降及多样性丧失等人类面临的问题,近年来寻求生态系统健康的有效评价方法成为环境保护部门和科学研究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及热点问题。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学科组副研究员谭香在研究员张全发的支持下,在汉江上游流域人类活动主导的亚热带河流中建立了生物完整性指数,对河流生态健康进行了既有针对性又全面的生态健康评价。该研究创新性的联合运用了多元统计及多度量统计方法,从98个备选参数中筛选出四个参数,匍匐形个体百分比(% prostrate individuals、双眉藻个体百分比(% Amphora individuals、腐生种百分比(% polysaprob species)和EPI-Ddiatom-based eutrophication/ pollution index)构建了汉江上游的生物完整性指数。对汉江上游流域的河流的评价结果显示,54%的河流生态系统保存优良,25%的河流生态系统已经中度退化,21%的河流生态系统已经严重退化。其中,生境退化的主要原因为过度开发农业及河流中营养盐的过度富余。 

  以上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31130010, 31200354、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2BAC06B03及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国际合作项目(the Q-CAS Biotechnology Fund, GJHZ 1243)的共同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论文链接

 

  汉江上游流域河流的采样点 (H1-H33) 及其支流金水河的采样点 (J1-J16) 

 

  训练样本中所建立的底栖藻类生物完整性指数的箱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