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猕猴桃叶绿体基因组研究中获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5-06-0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是一种富含Vc的经济水果,目前在全世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尽管我国学者对中华猕猴桃的全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然而对猕猴桃叶绿体基因组并未进行组装和注释。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副研究员姚小洪在研究员黄宏文的指导下,完成了不同倍性的中华猕猴桃复合体叶绿体基因组测序以及序列解析。研究发现,不同倍性的中华猕猴桃复合体叶绿体基因组在序列结构上不存在差异,基因组大小为155,446-157,557 bp,具有被子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典型的环型结构;编码113个基因,其中包含79个蛋白质编码基因,30tRNA基因以及4ribosomal RNA 基因;与近缘物种相比,猕猴桃叶绿体基因组的反向重复区(IR)发生了序列收缩(IR contraction);此外研究发现,clap基因从叶绿体基因组转移到核基因组中,而近缘的山茶科植物的clap基因仍然位于叶绿体基因组中;基于编码基因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支持猕猴桃为被子植物菊分支的基部类群。 

  研究结果为猕猴桃科的系统进化、谱系地理学以及叶绿体遗传工程研究奠定了基础,目前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猕猴桃科与近缘物种的叶绿体基因组LSC, SSC以及 IR区边界位置比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