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一种高效分离和测定草坪草内源细胞分裂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日期:2015-06-2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616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草坪草种质资源评价与新品种选育及逆境生理学科首席研究员傅金民、副研究员胡龙兴、助理员娄燕宏共同发明的“一种高效分离和测定草坪草内源细胞分裂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 201410074317.X 

  草坪业基于其独特的生态、社会、景观、美学和经济等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并显示出巨大的发展势头和潜力。草坪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同时也在防治污染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鉴于此,社会对草坪草的需求不断增大,草坪业的发展也迎来了良好的机遇。在雾霾频发的今天,如何改善我们的居住生活环境任重而道远,草坪草在环境改善方面的作用也显得举足轻重。 

  植物內源细胞分裂素作为一种以促进细胞分裂为主的植物激素,普遍存在于高等植物中,可显著调节植物的生长发育,对细胞分裂和分化具有重要作用。虽然內源细胞分裂素在植物体内的含量低,但对植物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生理过程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包括促进细胞分裂、促进芽的分化、促进细胞扩大、促进侧芽发育、消除顶端优势、延缓叶片衰老、打破种子休眠和种子发芽等。近年来,关于內源细胞分裂素在提高植物抗逆性中的作用也受到了重视。如何精确、实时和可靠地对不同物种中微量的內源细胞分裂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是目前植物激素研究中的热点之一。 

  细胞分裂素在大多数组织中的含量都很低,通常在10-6~10-9g之间,因此,对分析灵敏度的要求较高。七十年代初Pool首先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离鉴定细胞分裂素,高效液相色谱技术满足了植物细胞分裂素测定的灵敏度要求,且具有高选择性、分析快速、兼具分析和制备的优点在植物內源细胞分裂素的分离和测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在样品的提取、纯化等前处理过程仍有很多问题难以解决,样品的前处理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过程,特别是杂质的干扰,一直是HPLC法测定细胞分裂素的瓶颈。因此改进细胞分裂素测定过程中的前处理及纯化方法,对准确测定细胞分裂素尤为关键。 

  近年来,质谱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植物內源细胞分裂素的精确分析测定。质谱法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能提供相对分子量和结构信息的优点,国外已有学者将液相色谱与质谱相结合应用于植物激素的检测,虽然此项技术刚刚起步,但可预见其在植物激素的检测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种高效分离和测定草坪草内源细胞分裂素的方法,其发明目的主要是针对植物内源细胞分裂素检测的操作复杂、耗时长、纯化难度大、检测种类少和回收率低等问题。该发明的特色是前处理简单,不需要衍生,节约成本,尤其适用于草坪草内源细胞分裂素的测定,可快速、准确测定草坪草的多种內源细胞分裂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