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参加宁夏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骨干人才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12-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5-7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主办的《宁夏CO2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培训骨干人才培训班》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宁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审批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工程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协办。本次培训是中国首次在地方政府全力支持下开展的CCUS技术培训。 

  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魏宁研究员协助主办单位为此次培训制定了培训大纲,推荐了培训教师,组织开展宁夏CCUS潜力初步研究,发现宁夏具有开展CCUS的良好条件。可能是中国CCUS成本最低的地区。 

  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三大战略,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改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宁夏地质调查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工程院等单位骨干人员与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与培训。会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工程院与武汉岩土所对未来开展CCUS技术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为未来宁夏自治区长期开展CCUS技术奠定了基础。 

  授课团队分别来自于武汉岩土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浙江大学、世界自然资源研究院、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延长石油集团、上海交通大学、自治区发改委西部办、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宁夏地质调查院等十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行业专家。培训围绕国内外的CCUS相关技术现状与趋势、潜力分布与成本、国内外CCUS工程示范、政策法规、实施技术、宁夏实施CCUS的潜力与发展路径等方向展开。学员与参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研讨宁夏CCUS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宁夏高碳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接近成熟技术中唯一能够实现大规模排放源深度减排的途径。该技术是指将CO2从排放源中分离后或直接加以利用或封存,以实现CO2减排的工业过程,可应用于油气开采、地热开采、地下水开采、生物转化与化工合成等领域,并能产生一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本次培训为地方政府与CCUS技术产学研机构融合与技术发展,为宁夏高排放煤基产业谋求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小春研究员讲课

魏宁研究员讲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