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从风化土的崩解特性解析华南地区崩岗灾害的孕育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8-12-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崩岗是一种灾害严重性仅次于滑坡和泥石流的地质侵蚀灾害,被学术界称为生态溃疡我国崩岗灾害集中在长江以南热带、亚热带的花岗岩、玄武岩风化壳形成的丘陵区,大致与华南海岸线相平行。据调查,仅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8省就有大、中、小型崩岗近23万个,崩岗总面积超过12万平面米。崩岗面积在地质灾害覆盖总面积中所占比例不大,但造成的损失极其严重。 

  目前,崩岗灾害业已成为华南地区水土保持与灾害防护的突出与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其根本机理认识模糊,导致灾害治理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久治不愈的怪象。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张先伟副研究员从崩岗风化土特有的岩土性质出发,重点调查花岗岩与玄武岩风化土的崩解特性对崩岗孕育形成的启动作用。研究表明,我国华南地区的高温湿热气候引起的反复干湿交替会破坏土体的颗粒团聚性,增强土的分散性,随着干湿循环次数的增加,崩解率与崩解速率增大;而突降暴雨天气会引发风化土更加剧烈的崩解现象,这反映出风化土特殊的颗粒成分与结构特性是造成崩岗灾害孕育的本因,而当地的气候环境是引起崩岗灾害启动的外因,崩岗灾害的防护与治理应加强监测气候环境变化对土体崩解性的影响,必要时需对防护工程进行保湿、防水措施。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2292)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资助(2018363),提出的一种岩土崩解试验装置及使用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1310347377.X)并量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到Engineering GeologyQuarterly Journal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Hydrogeology,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等学术期刊。 

论文链接:1 2 3

1 典型崩岗地形图

2 风化土的崩解曲线

3 花岗岩风化土的崩解过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