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山大学吴仲义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12-24熊杰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0日上午,中山大学吴仲义教授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What are microRNAs good for? The May-Wigner theory offers a new perspective“The ecology of somatic cells and the ultra-microevolutionary process”的两场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8年第19期。  

  在第一场报告中,吴仲义教授主要介绍了miRNAs的保守性及其通常微弱抑制数百个靶基因表达的这一特性。基于May-Wigner稳定理论,吴教授团队从进化的角度创新性地提出了miRNAs调控系统中具有缓冲作用并维持转录组的稳定态这一假设,并利用果蝇系统对该假设进行了验证。吴教授在第二场报告中介绍了他近年来开创性地基于进化的思想和组学的策略,对肿瘤异质性和复杂性的遗传基础以及超微尺度上肿瘤进化规律的研究工作,为肿瘤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连续两场精彩报告给大家带来丰富的知识盛宴。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吴仲义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吴仲义教授现任中山大学长江讲座教授,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版块主编。2004年被聘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和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长期从事分子进化、群体遗传学和进化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尤其在物种形成和自然选择的遗传学基础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近130篇。 

 

  吴仲义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