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发布《2019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

发表日期:2019-03-25胡思思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3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2019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上海发布,会场座无虚席,吸引产业、科研、金融等领域100余人参会。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顾波,中国激光杂志社董事长杨蕾,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江洪等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发布活动。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全忠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长光华芯董事长闵大勇,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全国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华工激光技术总监卢飞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家组成员、华曙高科副总经理陈勃生等作为嘉宾参加了报告发布会。发布会由武汉中心区域及产业情报中心主任叶茂主持。 

  江洪致开场辞。她简要介绍了2019年报告的编写背景、主要框架、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她指出,大力发展激光产业势在必行,上游技术自主可控正成为激光产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激光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一种趋势。杨蕾充分肯定了报告在全国产生的影响力,希望报告不仅能够客观的反映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态势,更能够为产业的蓬勃壮大提供有力支撑,助推我国激光产业傲然屹立于世界的舞台,并对报告的国际版表示了期待。 

  在报告发布环节,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章日辉围绕中国激光产业政策和区域、技术和产品、市场和企业的发展概况对2018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并以生动有趣的案例描绘了激光产业未来的应用趋势。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各抒己见。顾波认为《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作为面向全世界介绍我国激光产业的窗口,其编写意义十分重大,是一项突破性的工作,现在既然已经取得较好的反响,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坚持下去。楼祺洪认为我国激光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核心技术的攻克仍是一场持久战,希望报告加强有利于我国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内容梳理。赵全忠认为应当时刻以冷静理智的心态看待中国激光的发展,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产业,都要戒骄戒躁,只有不忘初心,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经得起产业更迭和大浪淘沙。卢飞星表示每一位激光行业的实干者不仅代表了自己所属的单位或公司,也是中国激光产业风貌的一面旗帜,要以高度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来为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闵大勇强调了发展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报告的指导作用,希望报告的内容能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继续深化和完善。陈勃生认为随着国产高功率激光器品质的大幅提升,国内3D打印行业正在逐渐摆脱依赖进口激光器的局面,未来希望由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牵头,合作编写一本权威的3D打印产业研究报告。光谷三江激光研究院、大族激光、新时代证券等参会人员也参与了互动。 

  江洪向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她强调,未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还将加大研究力度,集聚各方优势的物质资源和人才资源,把报告做的更精更细,为中国激光产业的发展起到更好的诠释和指导作用。 

发布会现场

章日辉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