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深部急倾斜地层巷道锚固试验技术获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9-04-2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深部急倾斜巷道开挖易导致严重的偏压变形、坍塌和底臌等形变灾害,给巷道的稳定造成极大的安全威胁。锚固支护在急倾斜地层巷道的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关于锚杆在急倾斜地层巷道中的支护机理目前尚不清晰。 

  为揭示急倾斜地层巷道锚固的应力传递机理,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施工过程力学组提出了针对急倾斜地层巷道支护的现场锚固试验技术,并进行了长期的自动化数据监测工作。通过试验研究,揭示了锚杆杆长方向与岩层层面的交角对锚杆轴应力分布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急倾斜地层巷道中锚杆轴力的变化规律及突变点和在急倾斜地层中开挖巷道的关键锚固支护措施。该试验技术在国投新集三矿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本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隧道权威期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第一作者为武汉岩土所伍国军副研究员。 

论文链接: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