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胡志红、王曼丽团队成功建立了一种研究活细胞内蛋白质互作的新方法

发表日期:2019-06-21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志红、王曼丽研究团队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研究方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Mito-docking: A novel in vivo method to detect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线粒体锚定:一种研究活细胞内蛋白间相互作用的新方法)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mall Methods》上。

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生命活动至关重要。尽管已有不少体内研究蛋白互作的方法,但由于许多蛋白互作是高度动态的,因此用传统的方法难以捕获。本研究基于“招募”和“聚集”的原理,即将 “诱饵”蛋白A锚定在线粒体的外膜上,如B蛋白能与A蛋白互作,则将被“捕获”到线粒体外膜,发生富集;如C蛋白不与A蛋互作,则不会发生定位变化(图1)。文章首先用线粒体锚定(Mito-docking)的方法有效验证了G蛋白亚基γ2β1间的互作,并进一步运用该方法研究了核转运受体(importin α isoforms)与货物蛋白(经典的核定位信号cNLS)之间的互作,揭示了核转运受体-货物蛋白的识别特异性(图2)

研究发现,该方法不仅能有效检测如核运输过程中的短暂蛋白间互作,还能对蛋白互作的强度进行相对定量分析,是一种高效、直观、简单的研究活细胞中蛋白质互作的新方法。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邵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王曼丽副研究员和胡志红研究员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J-SSW-SMC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1621061)和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学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klv-2016-03)的资助。

1. Mito-docking研究蛋白间相互作用的原理示意图

 

图2. 利用Mito-docking研究importin α异构体SV40 NLS的识别特异性。A. 将含有线粒体锚定信号的野生型NLSNLSwt)与不同的importin α异构体共转染细胞。发现α6外,其余几个importin α异构体均被招募到线粒体外膜,从而产生明显的荧光共定位现象。 B. NLS突变后(NLSm)不能与任何importin α异构体互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