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主持的国家2015年973项目完成科技部结题验收

发表日期:2019-12-1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6日,科技部组织验收专家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了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5年立项项目结题验收。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盛谦研究员主持的973项目强震区重大岩石地下工程地震灾变机理与抗震设计理论至立项以来,经过研究团队不懈努力,达到预期研究目标,顺利完成结题验收工作,并按照科技部基础司要求,将研究成果归纳入《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成果汇编》。

  项目首席科学家盛谦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就五年以来“强震区重大岩石地下工程地震灾变机理与抗震设计理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的创新性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河海大学高玉峰教授汇报了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一:“山岭隧洞近场地震动传播模型及输入方法”;四川大学戴峰教授汇报了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二:“工程岩体动力特性与宏细观数值仿真方法”;我所陈卫忠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三:“强震区岩石地下工程震害规律与全寿命服役期抗震性能设计理论”。

  强震区重大岩石地下工程地震灾变机理与抗震设计理论项目执行期为20151月至20198月,总专项资金3194万元,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河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8家单位共同承担,我所研究员盛谦任首席科学家。

  项目共设置6个课题,紧密依托滇中引水、白鹤滩水电站等重大工程,提出了地下工程区域近场地震动传播理论及输入方法,构建了岩体动力本构模型与大规模动力数值仿真方法,从宏细观角度揭示了岩体动力特性,探究了不利地质结构强震动力响应及围岩与结构动力相互作用机制,研发了新型减震材料与技术,在总结强震动力灾变破坏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寿命服役期抗震性能设计理论。

  项目在五年研究期间,发表论文380篇(其中SCI论文22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2项,培养博士后9人、博士81人、硕士90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实现了理论探索、方法创新、工程应用的研究目标,凝聚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在提升本领域研究水平与国际影响力方面做出了贡献项目研究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成果应用于滇中引水等工程,并为川藏铁路等西部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营提供了抗震理论、方法、技术准备。

                                                                 

验收会议现场

  盛谦与陈祖煜院士讨论项目研究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