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开展民族植物学调查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0-03-2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一项在肯尼亚中部干旱区的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的药用民族植物学调查发表在国际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s》上,发表的论文题为“肯尼亚干旱区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民族植物学研究”,这是肯尼亚和中国科学家合作的成果。 

  肯尼亚已记录6293种本土维管植物,其中有超过5000种生长于干旱地区,约有1200种有药用价值。由于可以提供药用植物等重要资源,肯尼亚的干旱地区在维持当地居民生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Mutomo山植物保护区是隶属于国际植物园保护组织的一个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AJOREC)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NMK)的研究人员在20187月到20192月之间,对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传统药用植物进行了调查。在调查和植物收集过程中,得到了当地传统草医指导,这些草医的年龄60岁以上。调查共记录了69种当地人使用的草药,其中24常用植物。记录的植物中,Moringa borziana第一次被发现应用在肯尼亚民族植物学中。所有维管植物的科中,豆科拥有最多用的种类。当地居民主要从农场、废弃的农田、灌木丛和周围的山地中采集药用植物。从对草医的调查中得知,一些主要采集于周围山地的植物的数量正在减少,如被常用的Strychnos henningsiiVepris simplicifoliaMutomo市场上的草药Cassia abbreviata, Terminalia browniiVepris simplicifolia调查显示,肯尼亚需要在地方层面开展更多的民族植物学研究,特别是在一些由于缺乏完整的森林而不能优先开展植物区系研究的地方。本调查仍然不够充分,很可能有许多药用植物在研究中没有被记录,因此未来需要在雨季和旱季都进行一些调查。作者建议充分利用Mutomo山植物保护区保护研究地区和Kitui县的药用植物。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肯尼亚籍研究生Fredrick Munyao Mutie,另有其他学生参与了调查和研究,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胡光万研究员及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植物部主任Paul Mutuku Musili博士联合进行了指导,并参与了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55/2020/1543831 

 

1. 肯尼亚地图显示Mutomo区和Mutomo山植物保护区的位置 

 

2. 药用植物调查地—Mutomo山植物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生境 A. 灌木丛和周围的山 B. 废弃的农田

 

3. 被记录的植物种类在不同科分布的情况 

4. 不同生长习性植物所占的比例 

5. 常用植物种类被使用的频率 

 

6. Mutomo山及其周边的常用药用植物A. Strychnos henningsii, B. Cassia abbreviata, C. Acacia tortilis, D. Moringa borziana, E. Tamarindus indica, F. Croton megalocarpus, G. Vepris simplicifolia, H. Aloe secundiflora. 

7. Mutomo市场出售的药用植物 A. Terminalia brownii的树皮, B. Vepris simplicifolia的树叶, C. Cassia abbreviata的树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