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发展了一种新型溶瘤病毒

发表日期:2020-04-29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恶性胶质瘤是最致命的脑部原发性肿瘤,约占颅内恶性肿瘤的-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崔宗强团队发现肠道病毒)具有针对恶性胶质瘤的溶瘤活性,将其发展为一种新型的溶瘤病毒。研究成果在”(肠道病毒可有效诱导针对恶性胶质瘤细胞的溶瘤反应。病毒受体介导的肿瘤细胞死亡,与病毒的溶瘤效应有关。在皮下和大脑原位恶性胶质瘤荷瘤小鼠模型上,,即靶序列的重组病毒抑制。结果表明,的溶瘤活性,揭示了病毒溶瘤的分子机制,并通过基因改造提高了其溶瘤治疗的安全性、特异性和有效性,将其发展为一种新型的靶向治疗恶性胶质瘤的溶瘤病毒,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手段。

    武汉病毒所副研究员张晓玮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崔宗强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

EV-A71靶向治疗恶性胶质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