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桃根系转基因技术及果实品质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0-04-30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桃是世界温带地区栽培的最重要的果树之一,具有重要的观赏和食用价值。我国是桃的起源地,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资源丰富。相较于其它木本果树,桃基因组小、遗传背景简单、童期短,是木本果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模式物种。 

  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在韩月彭研究员带领下,多年来致力于桃组培再生和果实品质相关研究,近期取得了多项研究进展。 

  进展一:以枣油桃胚轴为外植体,通过带有RFP荧光信号的发根农杆菌侵染,获得了转基因阳性的桃转基因根系。进一步优化侵染过程中的外植体、侵染时间和侵染菌液浓度等转化条件,进一步通过发根农杆菌侵染枣油桃芽段,获得了转基因根系/非转基因芽的复合植株。在此基础上,将已报道的调控桃花青素积累的PpMYB10.1在桃根系中超量表达,获得了大量积累花青素的复合植株。在桃毛状根中超表达PpMYB10.1基因,获得红色根系的复合型植株,明确了转基因根系中PpMYB10.1基因过表达能诱导PpUFGT基因和PpGST基因的转录,但其他结构基因表达水平没有显著变化,这不仅在桃本体系统中验证了PpMYB10.1基因功能,而且为桃基因功能分析提供了新技术。相关研究结果以“Development of a fast and efficient root transgenic system for functional genomics and genetic engineering in peach”为题发表在国际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59626-8)。 

  进展二:桃果实糖积累量是影响风味品质的重要指标,通过建立桃果实瞬时转化技术体系,发现抑制果实中糖转运基因PpTST的在果实中的表达能显著降低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的积累,但山梨醇含量几乎没有变化,确定了PpTST基因在调控桃果实中糖积累中的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Reveals the Regulatory Role of PpTST1 Encoding Tonoplast Sugar Transporter in Sugar Accumulation of Peach Fruit”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ms21031112) 

    进展三:桃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储藏过程中容易变软,货架期短。分离到乙烯代谢途径中的3PpEILs12PpERFs在果实中高表达。3PpEILsPpERF.E2均能激活乙烯合成基因PpACS1PpACO1的表达。拥有EAR结构域的F亚族PpERFs转录因子能抑制PpACO1的表达,但能促进PpACS1表达。为EILsERFs参与果实成熟的调控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Identification of EIL and ERF Genes Related to Fruit Ripening in Peach” 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ms21082846) 

 

1 a, 桃复合植株(非转基因芽+转基因根系);b, PpTST对果实糖积累量的影响;cPpERF对乙烯代谢通路基因的调控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