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云贵高原湖泊抗生素耐药基因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5-0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导致了环境中抗生素耐药性细菌的流行。抗生素耐药基因(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RGs)则是一种新兴环境污染物,可通过水平基因转移等方式进入病原菌并赋予宿主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从而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湖泊是重要的淡水资源,较长的水力停留时间使得湖泊中的污染物循环缓慢,从而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构成潜在威胁。作为一类新兴污染物,抗生素耐药基因在富营养化湖泊中的分布规律尚不明晰。 

  农村生活污水、农田面源污染、畜禽粪便、工业废水人类活动不仅导致洱海富营养化也会引起抗生素耐药基因污染的重要原因。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杨玉义研究员与长江科学院工程师潘雄、教授级高工林莉等合作使用宏基因组测序方法对重度富营养的洱海沉积物样品进行研究发现,变形杆菌、硝化细菌和拟杆菌是细菌群落的主要组成,多重耐药性基因、杆菌肽耐药基因、大环内酯-林可酰胺-链霉菌素(MLS)和四环素耐药基因是洱海沉积物中丰度较高的耐药基因种类,多重金属和砷抗性基因是重要的金属抗性基因,而且氮磷等营养元素能够影响沉积物中耐药基因的组成。 

    研究成果以“Metagenome sequencing to unveil the resistome in a deep subtropical lake on the Yunnan-Guizhou Plateau,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9369957 

 

  图  实验采样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