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酸气回注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5-13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塔里木盆地油气藏开发过程中产生大量含硫化氢(H2S)、二氧化碳(CO2)的酸气,直接排放会造成巨大的环境压力。酸气回注技术将含高浓度H2SCO2的酸气进行脱水增压,通过管道运输至注入井,并注入深部地层中封存。该技术可实现硫、碳的零排放和联合地质封存,已被认为是环保经济的酸气处理方式之一。塔里木盆地酸气回注工程预可行性研究作为中国首个酸气回注工程项目,对酸气注入产生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方面的潜在影响及硫碳演化过程的研究至关重要。 

  本研究利用TMVR-EOSG模拟器,基于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储层的矿物成分和水化学特征,对酸气—矿物基质—地层水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最小液相饱和度远大于残余水饱和度,压力增大在允许的范围内。由于方解石和石英的体积分数变化很小,孔隙度的变化可忽略不计。因此,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酸气回注工程是可期的。此外,针对注入速率、渗透率和孔隙度等关键参数的不确定性进行敏感性分析,确定了关键参数对气体运移及封存效率的影响,为酸气回注工程路线图提供技术支撑。 

  本研究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老牌油气杂志Oil & Ga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Revue d'IFP Energies nouvelles(法国石油研究院出版的开放获取期刊),第一作者为武汉岩土所博士生张晓艳,通讯作者为李琦研究员。 

  论文题目: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feasibility assessment of acid gas injection in carbonate formation of Tarim basin, China 

    论文链接:1

1  酸气回注概念图,数值模拟BC/IC参数,以及气体饱和度和压力随相似变量的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