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在水声学原位监测水体中微囊藻动态变化的研究取得突破

发表日期:2020-07-07吴莎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蓝藻水华的频繁发生对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研究蓝藻在野外水体中的时空分布是水华早期预警与防控的关键。微囊藻(Microcystis)是湖泊中常见的水华种类,由于其自身独特的浮力调节机制导致其在水柱中的分布存在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因而追踪微囊藻在水柱中的实时动态成为了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 

  最近,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团队与以色列海洋湖沼学研究所Kinneret湖实验室合作在国际知名杂志Wat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Bloom-forming toxic cyanobacterium Microcystis: quantification and monitoring with a high-frequency echosounder”的论文。 

  该研究从微囊藻的声散射特性入手,在模拟装置中使用200 kHz声学设备研究了伪空胞完整与伪空胞坍塌的微囊藻群体之间回声信号的差异。结果表明伪空胞坍塌的微囊藻群体在此探测频率下未能产生明显的回声信号,证明了伪空胞是增强微囊藻声学散射能力的结构。后续的模拟实验和滇池野外原位监测均证实了利用水声学技术监测微囊藻生物量的可行性。 

  水声学原位监测微囊藻动态变化的摘要图 

  该研究建立的水声学新方法能够高频实时监测野外微囊藻的时空动态变化,为微囊藻等蓝藻水华的预测预警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以色列海洋湖沼学研究所Ilia Ostrovsky和水生所博士研究生吴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林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以色列科学基金(NSFC-ISF)国际合作项目、国家水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0.11609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