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Echinops lanceolatus Mattf.的抗菌、抗肿瘤活性及化学成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8-0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Echinops lanceolatus Mattf.E. lanceolatus)为菊科蓝刺头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蓝刺头属的许多植物作为传统药物被用于治疗传染性疾病和癌症。目前E. lanceolatus在抗菌、抗肿瘤方面的活性及相关活性成分尚未有研究报道。

    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博士后Armel Jackson Seukep在郭明全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微量稀释法和磺酰罗丹明BSulforhodamine BSRB)比色法分别测试了E. lanceolatus的抗耐药细菌和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结果表明乙酸乙酯部位提取物的抗菌活性和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最好。随后通过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高分辨串联质谱(UPLC-ESI-MS/MS)对E. lanceolatus的乙酸乙酯部位提取物进行分析,共鉴定出32个化合物,其中包括奎宁酸及其衍生物,肉桂酸衍生物,二氢山萘酚,柚皮素-7-O-葡糖苷,芹菜素-7-O-葡糖苷,柚皮苷,芹菜素,野漆树苷,松柏醛和癸二异豆香脂醇。该研究为E. lanceolatus在抗菌和抗肿瘤方面的应用以及相关活性成分分离提供了理论基础。 

  研究成果以“In Vitro Antibacterial and Antiproliferative Potential of Echinops lanceolatus Mattf. (Asteraceae) and 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Bioactive Compounds”为题,发表在药学领域JCR TOP 30%国际学术期刊Pharmaceuticals上。武汉植物园Armel Jackson Seukep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郭明全研究员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2018PB0089)和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点项目(2017AHB054)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424-8247/13/4/59 

1 E. lanceolatus不同部位提取物的抗菌活性  

 

1 E. lanceolatus乙酸乙酯部位提取物对肿瘤细胞(HeLaHepG2HT29A549)的增殖抑制活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