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揭示青藏高原微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上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发表日期:2021-04-20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微生物参与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其多样性与影响动植物多样性的土壤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密切相关。解析湿地生态系统里微生物地理分布模式和微生物多样性特征对评估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和潜力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湿地生态系统里微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的研究不够深入。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万文结副研究员与杨玉义研究员、湿地生态学科组刘文治研究员,同英国邓迪大学Geoffrey Michael Gadd教授和香港大学顾继东教授开展合作,以青藏高原湿地为研究对象,测定了土壤里细菌和真菌多样性以及土壤的理化性质;使用多种统计学分析方法,从稀有和丰富种的角度分析了细菌和真菌对环境响应的阈值和系统发育信号。研究结果表明:丰富的细菌和真菌较相应的稀有的细菌和真菌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性,稀有的细菌和真菌较相应的丰富的细菌和真菌具有更紧密的系统发育聚集。稀有和丰富的细菌和真菌的群落构建受土壤铵态氮含量的影响。该研究为湿地生态系统里微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和分析手段,为湿地生态系统的环境保护丰富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2022051)、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388)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2019FY100603)资助,研究成果以“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is stronger for abundant rather than rare microorganisms in wetland soils from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为题,发表在SCI期刊Molecular Ecology杂志上。万文结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杨玉义研究员(在前)和刘文治研究员(在后)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mec.15882.

 

图1 青藏高原湿地生态系统里微生物的环境适应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