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国家病毒资源库等在SARS-CoV-2感染诱导的持续性体液免疫应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1-04-23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目前对导致COVID-19(2019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SARS-CoV-2病毒仍有许多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其中COVID-19患者感染后体内抗体水平呈现怎样的长期、动态变化趋势,以及这种自然感染产生的抗体能否提供长期保护性免疫等问题尤为引人注目。开展上述问题研究,对疫苗的研发与评估,以及对公共卫生策略的制定都至关重要。

    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病毒资源库邓菲课题组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郑昕课题组合作攻关,研究SARS-CoV-2感染的恢复期患者血浆抗体的抗体应答和中和活性的长期变化趋势,并揭示了自然感染产生的抗体可为人体提供长期免疫保护。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该研究成果,论文题为“SARS-CoV-2 infection induces sustained humoral immune responses in convalescent patients following symptomatic COVID-19”(新冠病毒的感染可以诱导恢复期患者持续的体液免疫应答)。

    该研究通过定量分析SARS-CoV-2核衣壳蛋白(N)和刺突蛋白(S)的抗体IgG和IgM,以及疾病暴发后6个月内349名患者血浆的中和抗体水平,发现血浆中的IgM-S和IgG-N的阳性率和抗体水平迅速增加,在发病后2-3周,血浆抗体IgM-S/N和IgG-S/N达到高水平。分析显示,抗体水平的高低与病毒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呈显著相关,并且IgG-S的滴度与中和能力密切相关。尽管大多数患者发病12周后都无法检测到特异的IgM-S/N,但IgG-S /N滴度处于中间收缩阶段,相对于6个月的观察期,抗体始终稳定在较高水平。在较晚的时间点,结合和中和SARS-CoV-2特异性抗体的阳性率仍大于70%。同时,研究指出SARS-CoV-2特异性抗体反应与针对许多其他诱导人类免疫的病毒的反应非常相似,均能够产生长达数月至数年的保护性免疫效果。研究表明,在有症状的COVID-19的康复患者中存在着持续的体液免疫。

     此项研究结果为评估COVID-19患者的体液免疫的发作和持续时间提供了实验基础,并有望为临床药物和疫苗的开发以及社会经济缓解策略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吴珺、梁博云、陈春荣、王华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邓菲研究员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郑昕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武汉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中央基本科研业务经费、埃森文化基金会和德国社会科学基金会等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2034-1

 

N蛋白特异性IgG与S蛋白特异性Ig G抗体应答水平对预测COVID-19患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具有差异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