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水力压裂缝网模拟技术获进展

发表日期:2021-08-2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水力压裂是低渗油气资源高效开发的必备工艺,已被广泛应用于油气增产中。由于水力压裂是一个复杂的物理过程,不仅包括岩体破坏、流固耦合,还有人工裂缝与原生天然裂缝相互作用,水力压裂缝网数值模拟一直是一项挑战性课题。

  针对传统数值方法(有限元(FEM)、扩展有限元(XFEM)、边界元(BEM)和非连续位移法(DDM))模拟水力压裂缝网形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典森研究员带领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近场动力学(PD)的水力压裂耦合模型,解决了裂缝面追踪、流体压力施加、剪切破坏判断、摩擦-接触本构构建和缝网间连通关系判断等关键问题。基于近场动力学(PD)非局部思想,该模型可以方便地模拟裂缝网络的生成、扩展、连通和相互作用过程。并通过将模拟结果与解析解和试验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图1、图2)。最后,利用该模型揭示了含任意复杂裂缝网络岩体水力压裂裂缝网络的生成与连通过程(图3)。 

  相关成果发表于断裂力学主流期刊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研究工作获得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794421001351

 

图1 仿真结果与试验结果的对比 

 

图2 仿真结果与KGD解析解的对比 

 

图3 裂缝网络的生成与连通过程

(文/图 施工过程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