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关于搁浅鲸类的听觉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1-12-21王志陶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大规模尤其是群发性的鲸类搁浅事件在中国极为罕见20216月至10月,我国福建和浙江沿海接连发生了共计7次的群发性鲸类搁浅事件。搁浅事件共涉及4个鲸类物种(包括瓜头鲸、糙齿海豚、瓶鼻海豚和布氏鲸)的47头动物。造成此次鲸类搁浅的原因众说纷纭。 

20216-10月中国沿海群发性鲸类搁浅事件中搁浅鲸类的物种、数量和地理位置信息

  齿鲸类主要依靠回声定位系统来导航和探测。当鲸类的回声定位系统(包括发声和听觉)发生紊乱或受到损伤时,鲸类就不能顺利地进行导航并最终极有可能导致搁浅。为了进一步找到这些群发性的鲸类搁浅事件的诱因,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对7月份搁浅后被救护的一头瓜头鲸的听觉能力进行了研究。 

  通过采用无损伤听觉电生理技术,研究人员测量了该救护的瓜头鲸从9.5 181 kHz 频率范围的听力阈值,研究结果表明该头瓜头鲸出现了严重的听觉损伤。具体来说,与小虎鲸(Pygmy killer whale,系瓜头鲸亲缘关系最近的物种,另外,瓜头鲸正常个体的听力阈值还未发表)的听觉阈值相比,瓜头鲸在10100 kHz的听力阈值要比小虎鲸在相应频率下的阈值要高出20 65 分贝。 

搁浅瓜头鲸的听觉能力呈现出了明显的听觉损伤

  排除了极端天气等可能引发鲸类搁浅的因素后,考虑到世界第五、中国最大的渔场(舟山渔场)位于浙江沿海,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宁波舟山港)也在浙江沿海。渔场繁忙的渔业活动和港口繁忙的船舶运输不可避免地向水体引入大量持续性的慢性水体噪音污染。另外,沿海各种各样的地球物理学研究中采用的高量人工声呐,例如震波勘测(Seismic survey)活动会向水体中引入大量的高能量的脉冲式噪音。慢性水体噪音污染,尤其是高能量的脉冲式噪音会对鲸类造成听觉损伤。因此研究人员推测相关水域的水体噪音污染导致鲸类发生听觉损伤是引发浙江沿海群发性的鲸类搁浅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考虑到我国沿海的水体噪音污染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研究人员建议加强相关海域的水体噪音污染的本底调查。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2月发表于《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杂志上,题为《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 in stranded melon-headed whales (Peponocephala electra): with severe hearing loss and possibly caused by anthropogenic noise pollution》。水生所王志陶博士为第一作者,王克雄研究员和王丁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2101159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