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污泥焚烧灰基地质聚合物固化剂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12-2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地质聚合物通常是由富含铝硅酸盐的前驱材料与碱性溶液反应合成,合成过程一般包括在腐蚀性环境中从富含铝硅酸盐的前驱材料中溶解出硅和铝,然后将硅和铝离子凝胶化形成单体,继而缩聚形成三维网络结构的地质聚合物。与混凝土材料相比较,地质聚合物表现出更高的强度、耐久性和耐高温性能,具有替代水泥作为可持续土工材料的潜力。污泥焚烧灰是高温焚烧市政污泥而产生的残渣,其资源化利用决定了污泥焚烧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污泥焚烧灰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硅、氧化铝和氧化钙,是一种潜在的地质聚合物前驱体。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将污泥焚烧灰和偏高岭土混合,采用NaOH和Na2SiO3作为激发剂,通过干拌法制备了地聚合物(图1)。该方法避免了污泥焚烧灰强吸水性对地聚合物性能的劣化效应,既节约了自然资源,又减少了固废对环境的污染。

图1 污泥焚烧灰基地质聚合物固化剂的合成和优化

  该成果揭示了Na2O/SiO2摩尔比为0.30和SiO2/Al2O3摩尔比在3.00~3.60范围内,地质聚合物的抗压强度最高;同时,样品在40 ?C保存7天再在室温保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地质聚合物的抗压强度;该地聚合物的主要反应产物为钠铝硅酸盐凝胶(图2);另外,浸出毒性实验表明,污泥焚烧灰基地聚合物浸出液中重金属浓度没有超过规定的限值,不具有环境风险。该项研究将污泥焚烧灰转化为绿色建筑产品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固化/稳定化污泥焚烧灰中的污染物,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图2污泥焚烧灰基地质聚合物固化剂的抗压强度及微观结构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5186116515104)的资金支持,成果论文发表于该领域重要期刊Applied Clay Science。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lay.2021.106271

(文/图 环境土力学与工程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