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研究组揭示在昆虫中具有广谱抗病毒效果的药物

发表日期:2022-01-05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研究员团队在昆虫RNAi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揭示依诺沙星(Enoxacin)通过增强昆虫体内的RNAi抗病毒免疫,对多种病毒显示出广谱抗病毒活性。该研究以“Enoxacin shows a broad-spectrum antiviral activity against diverse viruses by enhancing antiviral RNAi in insects”为题,于2021年12月15日在线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RNAi是昆虫中最主要的抗病毒机制之一。2019年,武汉病毒所周溪团队的合作研究发现,小分子药物依诺沙星可在人类神经前体细胞与类脑器官中增强RNAi抗病毒反应,抵御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畸形的发生(Cell Research 2019)。在本研究中,该团队发现:依诺沙星在昆虫细胞中同样具有促进RNAi的作用,能有效抑制包括果蝇C病毒(DCV)和蟋蟀麻痹病毒(DCV)在内的多种昆虫病毒;机制研究发现:依诺沙星通过促进病毒vsiRNA加载到AGO2,增强了RNAi,从而抑制病毒复制。更重要的是,依诺沙星在果蝇成虫体内也能通过增强RNAi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对感染致死剂量病毒的果蝇产生保护。进一步研究发现,依诺沙星在伊蚊细胞中也能以同样的机制抑制虫媒黄病毒(登革与寨卡)的复制。上述研究表明,通过依诺沙星增强RNAi是针对昆虫体内多种病毒的有效抗病毒策略,有望进一步开发为广谱抗病毒药物,控制有益昆虫养殖中的病毒性疾病,或阻断虫媒病毒在昆虫媒介中的传播。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吕宝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溪研究员和邱洋青年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等资助。

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778-21

 

 图. 依诺沙星在果蝇成虫中通过增强RNAi抑制多种病毒感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