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CCUS商业化战略框架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2-02-22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CCUS技术是碳中和的战略与托底技术。CCUS与传统化石能源工业相容,可实现现有能源与产业结构的可持续发展及碳中和。CCUS商业化是CCUS技术实现大规模应用、充分发挥其减排作用的前提。商业化战略是以实现CCUS商业化应用为目的的金融财税、法规、政策、标准、程序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安排。合理可行的商业化战略有利于CCUS的高效、健康与有序发展。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自2008年以来,已经颁布数项支持节能减排的规划、法规。CCUS部分技术组合已经接近规模化水平,但其商业化环境建设滞后。 

  为此,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组科研人员对中国CCUS商业化战略框架开展了研究。通过资料综述、对比分析与专家研讨发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已有比较清晰的CCUS商业化战略布局,并采取了制定技术与产业发展路线图,落实科技发展经费安排,建立项目审批监管规章,构建鼓励大规模示范项目的金融财税激励机制等行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风能产业已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它的快速发展和商业化成功经验值得CCUS学习借鉴(图1);中国CCUS商业化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图2),具有发展CCUS的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但在相关法律法规、金融和财税政策、审批与监管和公众接受度等方面具有较大的挑战;为了解决CCUS商业化内在和外部面临的挑战,亟需根据CCUS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政策需求,制定CCUS商业化发展战略框架(图3),根据产业发展水平逐步落实行动及安排(图4)。近期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是确定一批具有早期实施机会的项目并充分调动国内外各种已有的激励机制,建立地方审批与监管体系,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示范创造条件、扫清障碍。 

  相关研究成果以“A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commercialization of carbon capture, geological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technology in China”为题,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并编写了“中国CCUS商业化战略框架培训教材”。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9YFE0100100和2016YFE010250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ggc.2021.103420 

 

图1中国风能和CCUS商业化战略的显性组成比较

 

图2 中国CCUS商业化的机遇与挑战分析

   

图3  中国CCUS商业化战略框架 

 

图4  应对CCUS弱势和挑战的对策框架 

(文/图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