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精密测量院在核酸适体分子识别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2-04-26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近日,精密测量院李从刚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赵强等研究团队合作,利用核磁共振方法解析了赭曲霉毒素A的核酸适体的高分辨溶液结构,揭示了核酸适体高亲和、高特异性识别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发表在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上。  

  核酸适体是一类能特异性与靶标结合的寡核苷酸片段。核酸适体的靶标范围非常广泛,被誉为化学家的抗体,在生化传感、药物开发等多方面具有潜在应用。赭曲霉毒素A (OTA)是食品、农产品等中的常见污染物,具有强致癌性。OTA的快速灵敏检测与健康、食品安全紧密相关。核酸适体OBA36是高亲和、高特异性识别OTA的DNA核酸适体,能区分一个原子差别的赭曲霉毒素同系物OTA和 OTB(见下图)。该适体不仅是OTA快速灵敏检测的潜在理想工具,也广泛应用于生化传感的开发。然而,由于缺乏高分辨率的结构,十余年来,核酸适体高亲和、高特异性识别的分子机制一直不清楚。

  研究团队通过液体核磁共振方法解析了核酸适体与OTA复合物在溶液中的高分辨结构,发现OTA诱导核酸适体折叠成了一个由Mg2+和Na+共同稳定的双螺旋-G-四链体结构(见下图)。与现已发现的小分子配体与G-四链体结合常通过配体与G-四平面直接堆积的模型不同,OTA并不直接与G-四链体相互作用,而是通过π-π堆积、卤键和疏水作用,结合在双螺旋与G-四链体结构的连接处。并且,OTA的氯原子与核酸适体碱基芳环之间形成的强卤键是核酸适体高亲和、高特异性识别OTA的关键(OTB和OTA 有相同的结合位点,但缺少卤键)。该工作揭示了核酸适体高亲和、高特异性识别的结构基础,拓展了核酸适体识别靶标机制的理解,也为进一步的核酸适体优化改造以及传感检测方法的开发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核酸适体复合物的高分辨核磁共振结构及结合位点的详细结构 

  

  该研究以“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Mechanism of High Affinity Binding of Ochratoxin A by a DNA Aptamer”为题发表在化学类综合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上,精密测量院为该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精密测量院副研究员徐国华为第一作者,研究员李从刚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强为通讯联系人。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0047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