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高山林线生态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3-03-15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处于物种分布海拔范围上限的树木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因此气候变暖导致高山林线树木的更新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以前的研究只关注了日平均温度升高的影响,忽视了白天和夜间升温对高山林线树木更新的不对称性作用。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史航在张全发研究员和党海山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整理高山林线的更新数据,并结合本课题组的野外数据,运用整合分析的方法比较了北半球林线更新对白天和夜间升温的响应,并评估了降雨对林线更新的影响。结果表明,不管处于何种环境条件之下,白天和夜间的升温都能显著促进林线的更新。然而,相比于白天温度,林线更新对夜间温度的变化更为敏感。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白天温度的升高更容易导致干旱情况的发生。因此,鉴于当前全球地表温度将继续上升,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这种白天和夜间变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不对称影响,以制定有效的策略来应对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对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 

  研究成果以“Asymmetric effects of daytime and nighttime warming on alpine treeline recruitment” 为题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491, 31770517, 32201371)的支持。 

  论文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