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服务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菌根类型如何影响森林细根分解取得最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3-03-1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森林细根分解对于森林生态系统养分循环至关重要,而且不同树种会形成不同菌根类型(arbuscular mycorrhizas (AM): 内生菌根,ectomycorrhizas (ECM): 外生菌根)这会造成不同菌根树种的细根化学特征存在差异,进而影响细根分解。然而,不同菌根类型对细根分解的影响是否会随着不同森林生态系统(热带/亚热带森林和温带森林)的改变而变化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全球变化生态学学科组博士生赵小祥在刘峰研究员田秋香副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整理温带和热带/亚热带森林细根分解数据,运用整合分析揭示了菌根类型对细根分解的影响随着不同森林类型变化而变化的机制。结果表明,在温带森林中,AM树种比ECM树种展现出更快的细根分解速率,但在热带/亚热带森林中两者却没有显著性差异。在温带森林中,细根的分解主要受到木质素含量的影响,而ECM树种有着更高的木质素含量,从而造成其分解速率低于AM树种;在热带/亚热带森林中,细根的分解主要受到细根磷含量的调控,AM树种和ECM树种细根在磷含量上不存在显著性差异从而造成它们分解速率相似。 

  该研究使我们对菌根类型如何影响木本植物的细根分解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为细根分解对土壤养分循环的影响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研究成果以“The effects of mycorrhizal associations on fine root decomposition in temperate and (sub)tropical forests”为题发表于国际经典学术期刊Plant and Soil。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599, 31870465)的资助。 

  论文链接

1 AM ECM 树种细根分解速率差异(a, 不分森林类型;b,温带森林; c,热带/亚热带森林)


2 不同菌根类型细根分解速率与木质素含量(a,温带森林)及磷含量(b,热带/亚热带森林)的相关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