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以科学的名义行走自然”——中科院求真科学营武汉探秘之旅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8-10-19来源:科技合作处放大 缩小

  1012日至16日,以科学的名义行走自然”——中科院求真科学营武汉探秘之旅在汉举办,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的200多名师生度过了为期5天的科学探索之旅。5天时间里,学生们走进了武汉植物园、武汉病毒所、水生所等中科院在汉研究所,学习科学求真精神,感受最顶尖科学殿堂的魅力。 

  本次求真科学营的足迹遍布武汉植物园、武汉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武汉大学、黄鹤楼、落雁景区等高校和景区,探究内容涉及地质地貌、动植物学、生态学、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多个主题,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科学营内容丰富翔实,参观亚洲最大的病毒保藏库、进行趣味病毒学科学实验、在东湖落雁探究湿地、在城市绿心看万鸟翔集、参观亚洲最大的淡水鱼类博物馆、走进高端实验室亲自动手操作实验等等。 

  在各科研院所,学生们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博物馆、标本馆等高端科研资源,与多名科研专家面对面探讨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哇,我第一次见到长条形的猕猴桃,第一次听说麻辣味的猕猴桃,在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赵婷婷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为我国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感到自豪。学生们还走进中国病毒标本馆、水生生物博物馆等中科院科普场馆参观体验,感受微生物和水生生物的神奇魅力。在研究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还走进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鱼类实验室、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亲自动手操作趣味病毒科学实验、鱼类和藻类科学实验,感受科学的神秘以及科研人员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艰苦卓绝的科学精神。实验真的太神奇了,原来轮虫在显微镜下是这样的”“解剖鱼类这么有趣啊,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在5天的行程中,各研究所的科学实验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 

  中科院求真科学营是中国科学院打造的高品质半公益性科学教育活动,旨在通过科教融合培育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沉浸在科学世界。本次研学活动由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中国科普博览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和北龙行知科技有限公司整体协调,在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植物园、武汉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中科院在汉各院所的高端科研资源,联合设计了凸显各研究所特色并且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科普内容。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们亲身实地感受到了中科院的文化,感受到科研人员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使他们热衷于科学探究,善于提出问题,不断寻求答案。 

 营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武汉植物园 

  水生所老师给营员们讲解实验过程及注意事项 

  结营仪式现场 

  营员们在武汉植物园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