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荒野求生”主题青少年启智活动

发表日期:2018-09-18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2018年第5期青少年启智活动,本期主题为“荒野求生”,科普讲座和动手实操,讲述荒野求生小常识本期活动吸引了小洪山园区、周边社区和学校的众多青少年朋友和家长参加。 

  活动主讲人邱天为青少年朋友们讲述了野外求生的四大要素:水、火、庇护所和方向。首先他介绍了如何用听、闻、观察天气变化、地形地质和动物昆虫活动等方法来寻找水源,并带领大家利用活性炭、石英砂等多种材料和工具,现场进行污水过滤的试验,按照由粗颗粒到细颗粒的过滤顺序,成功的将污水进行了初步处理。野外环境中,很可能无法对水进行彻底地过滤,那么我们就需要用高温对水进行杀毒,如何在野外环境下获得“火”来烧水呢?邱天又带领青少年们移步到户外,进行钻木取火和镁棒打火试验,青少年们亲自动手参与互动,进行钻木取火试验,快速转动钻杆后不久,大家闻到焦糊的气味,但要摩擦出火花,需要高速转动钻杆至少3-4分钟才能实现。试验表明,古人发明的钻木取火费事费力,那我们现代有什么更方便的取火方法呢?随即,邱天用镁棒和金属片做了一个小试验,金属片用力刮擦镁棒,才刮擦几下就生出火花,点燃了干枯的棕榈树棕皮,成功取得了火种,大家开心笑了。活动最后,邱天介绍了在野外寻找庇护所的一个重要原则——不要找向下延伸的山洞,因为往往向下延伸的山洞氧气不足,且生物常集聚于此。他还分享了利用手表和太阳辨别方向的小妙招——在24小时进制下,将时间减半,时针方向对着太阳,12点指着的就是北方。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朋友们掌握了一定的野外生存知识收获颇丰。 

  还想知道什么有趣又有用的小知识吗?尽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系列科普活动。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创办“科学大讲堂”、“全民读书会”、“青少年启智”三大系列特色科普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启蒙科学思想,提高科学素质,吸引了众多社会公众争前恐后地报名参加。

活动现场

钻木取火试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