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筹)南极科学研究、科考工作座谈会在测地所召开

发表日期:2019-03-26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25日上午,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筹)南极科学研究、科考工作集体采访座谈会在测地所一号会议室召开。湖北省科技厅计划处处长吴骏、宣传中心主任丘剑山、测地所党委书记冯灿,研究院历届参与南极科考的队员以及十余家湖北省主流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所长助理刘成恕主持。 

  座谈会上,冯灿首先致辞,欢迎湖北省科技厅的领导以及各媒体单位对研究院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回顾了测地所在战略发展、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随后介绍,在南极研究和科考的工作中,测地所作为首批单位参与了南极科考的规划和设计,从1985年前党委书记吕纯操同志参与第二次队南极科考活动开始,至今已有1724人次参与了南极科考,坚持在南极科考越冬32年,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当前中科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中科院党组于20179月决定物数所与测地所融合发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建设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最后他希望湖北省科技厅和各媒体单位一如既往,继续关注和支持创新院的发展。 

  吴骏在讲话中强调了此次集体采访活动的深远意义,他指出,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湖北科技力量,担当国家使命——听科学家讲南极故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科教优势,成为科教强省”的指示,积极宣传科学精神、宣传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活动,对激励我们全省科技人员为创新强国作出湖北贡献具有积极意义。 

  随后,刘成恕从测地所的历史沿革、现有的研究平台、研究领域以及南极考察研究的基本情况和历史贡献等方面展开叙述。详细的介绍了测地所历届科考队员前往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的多年研究中,在南极重力观测、南极地区壳幔结构等领域开展积极研究和探索,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 

  沈强主要从测地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极地科学研究成果方面进行汇报。介绍了测地所123任务团队《地球表层物质平衡的定量评估》培育方向在冰川均衡调整模拟和横向非均匀地幔流变研究,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格陵兰冰盖监测、模拟及气候影响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程学武围绕南极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展开介绍。介绍了激光雷达的运行原理与测量优势,从南极激光雷达建设、运输、分装调试等具体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最后,新华社、人民网、科技日报、湖北卫视、武汉广播等各主流媒体对前党委书记吕纯操、研究员徐建桥、胡小刚、副研究员沈强、工程师牛晓伟、桑鹏、高级工程师程学武等从南极归来的老中青三代科考队员各科考队员进行了逐一的访谈,进一步了解了科考队员在南极科学研究、科考工作中相关的研究进展和在此期间的各种经历,并对各位冲锋在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本次集体采访活动由湖北省科技厅与测地所共同组织召开,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更好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重要指示,以及贯彻湖北省委在《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科技创新20里,要加强宣传科学、宣传科学家的要求,积极开展的宣传活动。通过对研究院老中青三代南极科考人员在南极科考事业中持之以恒、历经艰辛、无怨无悔,将青春奉献给中国南极科考精神的宣传,激励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用传承与坚守,用情怀与毅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献礼和致敬。 

图片1 座谈会现场

图片2 采访现场

     图片3  采访现场

图片4  采访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