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发表日期:2019-04-2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426日,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15名科普达人从湖北各地的科普场馆、科普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公安消防等单位选送的135名选手中一路过关斩脱颖而出,在决赛上演了巅峰之战。他们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类知识,诠释了科学的魅力,展现了我省科普工作者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王春磊等人荣获大赛一等奖。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北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等出席了比赛。

  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是我省参赛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科普讲解赛事。今年是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举办的第三个年头,比赛吸引了来自湖北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在内69家单位的135名选手的热情参与,报名人数再创新高。选手们讲解内容丰富广泛,涉及生物学、地理学、地质学、工程学、物理学、医药学、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医护知识、消防禁毒、纳米技术、地球引力波,青蒿素、基因编辑、5G通信技术、科技“巨龙”高铁……,选手们的讲解既有传统知识的科普也有热点事件的解读,既有尖端科学的深度探秘也有生活百科的趣味解说,从微观领域到宏观世界,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为公众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盛宴。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经过预赛的层层筛选,15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

  “如果地球想去流浪,那可离不开引力弹弓效应的帮助。”,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熊雅雯以大热电影《流浪地球》为对象,解释了电影中地球如何通过木星的重力场获得加速度。“当地球被木星引力抓住,牵引,优雅地转体半周,然后会想像掷铁饼那样甩出去”,熊雅雯用幽默形象的语言介绍了“引力弹弓效应”,让人印象深刻。眼睛也有主次之分,它们如何分工协作?武汉理工大学的王春磊带来了眼睛分为主视眼、副视眼的新颖概念,还和观众亲密互动,赢得阵阵掌声。孙悟空一个筋斗云飞升上天,会遇到哪些奇遇?湖北省气象局的陈茜以一部短小精悍的“悟空探天记”讲述了对流层、臭氧层中的气象现象,视角独特,令人称赞。大赛设置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等环节。参赛选手以多媒体和实物展示、脱口秀等多种手段,生动阐述了5G信息技术、共生菌、激光、pm家族、密码技术、引力等科技知识和现象。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最终,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王春磊、中南民族大学孙焕、中国地质大学熊雅雯荣获大赛一等奖。黄石市科技馆湛萍、湖北省气象局陈茜等5位选手获得大赛二等奖。长江文明馆陈冲、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海哲等7位选手获得比赛三等奖。

  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是实现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比赛旨在通过比赛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比赛是对我省科普工作者讲解水平的集中检阅,也是全省科普工作者交流学习的盛会。

大赛现场

选手现场讲解

选手现场讲解

比赛大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