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全民阅读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04-28袁永照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4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同城共读,万卷共知——20194·23 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举办“读经典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全民阅读活动。院内师生、周边社区居民等不同年龄段的读者们相聚“爱阅读图书角”(位于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公寓一楼大厅,兴致勃勃地参加本次活动。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讲人袁永照讲述了“世界读书日”的起源,与读者们一起分享了中华传统典籍《史记》和《唐诗三百首》等相关知识,并开展了诗歌竞答活动。袁永照介绍了《史记》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史记》的人物刻画、史学影响和文学影响。读者们围绕《史记》积极讨论,细细品味司马迁写作中高超的叙事艺术与传神的人物描写,感叹一代文学史家为后世炎黄子孙留下的宝贵的文化精神财富。袁永照还向读者们介绍了《唐诗三百首》,重点对五言古诗、五古乐府、七言古诗、七古乐府、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七律乐府、五言绝句、五绝乐府、七言绝句、七绝乐府诗等各自的特点展开讲述,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袁永照从《唐诗三百首》部分诗歌中选取经典诗句,拆分为上下句两句,让大家竞答,调动了大家的文学兴趣,提高了大家的参与乐趣。同时,通过竞答,让读者们对唐诗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武汉文献中心的全民读书会系列活动已持续开展多年,获得院内师生、周边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在周边地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此次读书会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让读者们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激发了大家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兴趣。 读书会结束后,中心赠送给读者们《唐诗三百首》和《史记》图书各5册。读者们纷纷表示,全民阅读活动很有意义,对提高社会大众的文化素养非常有帮助,希望中心能经常举办读书会活动,营造浓浓读书氛围、引导读者阅读更多更好的图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