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科学大讲堂走进水二中讲述大数据与国际关系

发表日期:2019-05-18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当前,大数据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我们理解世界的方式,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同时也使国际关系研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516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走进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开展“科学大讲堂——你身边的科学”系列科普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后、国际政治博士陈菲作主题为《大数据与国家关系》报告,水果湖第二中学副校长潘尖及初二年级300多名师生参加。 

  陈菲以“什么是大数据?”开篇,通过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大数据的内涵。随后,通过展示一系列国际关系大数据图谱形象地揭示了大数据对现代国际政治关系的深刻影响。通过对新媒体平台信息的挖掘和计算,研究者不仅可以跟踪大城市的安全动向,明晰国家战略风险,还可对利益攸关人群进行精细划分、对发展态势进行整体感知、对危机进行预警和预测,从而辅助政治决策者进行科学决策和高效政治沟通。不仅如此,大数据也在很多不同的领域提供一些借鉴和预判的意义,大数据能力甚至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要素之一,夺取数字主权对于保障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对数据的大量占有和控制,以及从海量信息中获得有效战略情报是必要的安全预警手段,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也有助于强化对战场大规模态势数据的感知、获取和分析能力。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陈菲一一耐心解答。精彩的内容、前沿的国际时事、有趣的问答互动,穿插着各种生动形象的小故事,获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非常期待下一次的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主办,由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协办。

陈菲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