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科学大讲堂走进水二中带孩子们到月亮的背面看一看

发表日期:2019-05-15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510日,“科学大讲堂——你身边的科学”系列科普活动,走进湖北省武汉市水果湖第二中学(以下简称水二中)。本次活动由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主办,由中科院青促会武汉分会协办,活动特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讲述《到月亮的背面看一看》。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江洪、青促会武汉分会理事长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王海军出席活动,水二中校长吴继德、副校长潘尖、600多名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活动。 

  阿波罗登月是假的?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郑永春以“关于月球的几个谣言”为开头引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一开场就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他讲述了世界各国探月工程经历的三个阶段:高潮阶段、沉寂阶段和重返月球阶段,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相关情况。他邀请几名同学上台现场模拟太阳、月球和地球的运行状况,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地球的“自转”和“公转”,现场气氛一下被掀到了高潮。互动后,郑永春也用动画的方式,形象的展现出月球和地球的运行状况。原来,地球上是看不到月球背面的,月球总是以同一面朝向地球,地月系这种奇特的运行状况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潮汐锁定。那月亮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郑永春展示了月球背面清晰的图片,并讲述月球背面跟正面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月亮背面的月壳更厚一点;第二,它更古老一点,撞击坑会更多一点。第三,它的月海更少,整个月球上有22个月海,其中19个在月球正面,月球背面只有三个月海。随后,他通过展示我国嫦娥一号和二号的微波探测仪图片、嫦娥一号全月球微波图像、嫦娥二号全月球微波图像、月球全图等相关资料图,向大家讲述月球南北极的初步比较等科普知识。最后,活动现场播放了小行星撞击地球、从火箭发射到登陆火星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视频,并现场让同学们传阅观察陨石实物。 

  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求知欲和对科学精神的敬仰。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在与科学家互动的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郑永春一一耐心解答。整场活动座无虚席,许多老师和学生们表示收获非常大,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普及科学知识,又弘扬科学精神,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与科学亲密接触的好机会。 

  郑永春作报告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同学们踊跃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