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病毒所举办第15届公众科学日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24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18-20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2019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武汉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期间正值中国科学院第15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委员会、湖北省暨武汉微生物学会积极响应国家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号召,认真策划,集中科普优势资源,为公众奉上一期主题为“探索与发现?奇妙的病毒世界”的科普盛宴。

  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优势,武汉病毒所开展了现场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武汉病毒所以中国首个正式投入运行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中国病毒标本馆等为载体,通过讲解科普展板,发放科普图书和宣传页,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新发突发传染病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预防手段,以及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相关热点知识。为更好地展现微观病毒世界,武汉病毒所不仅制作了有关埃博拉病毒、狂犬病毒、天花病毒和艾滋病等宣传海报,向群众普及病毒的基本特点、传播方式和防治方法等,还带来了电子显微镜、病毒标本、病毒模型,以及原创设计的精美病毒科普书签和明信片。展台前不时有公众驻足观看,咨询病毒的发现和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病毒性疾病等问题。

  在公众科学日期间,武汉病毒所还对外开放了中国病毒标本馆,共吸引100余人参与。科普志愿者们带领参观者共同回顾了人类与病毒的抗争史,详细讲解了各类常见病毒及其预防感染方法,并通过播放武汉病毒所原创科普视频更生动地展现了病毒学、生物安全等相关知识。大小朋友们认真观看、聆听,同时也仔细观察标本馆中各类病毒模型和标本。精致的寨卡病毒、乙肝病毒等3D打印病毒模型吸引了不少目光,大家纷纷感叹“人人闻之色变的病毒竟然如此美丽”。而随后由武汉病毒所杨航青年研究员带来的关于噬菌体的趣味科普讲座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其活泼、幽默的讲解,让大家深入地了解了这一无处不在的“生命卫士”在人体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报告内容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他们心里播种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在最后的自由活动环节,小朋友和家长们还体验了细胞大战病毒VR、动手用黏土和彩笔DIY病毒模型等项目,共同畅游在奇妙病毒世界的知识海洋中。

  此次活动为公众搭建了科普交流平台,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呈现了科学的美丽,呼吁公众了解科学,拥抱科学,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引导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病毒,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公众驻足武汉病毒所展台前咨询

 

 参观中国病毒标本馆

 

讲座现场

 

绘制病毒世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