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40名高中学生走进中科院武汉分院探秘科学

发表日期:2019-07-17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15日电 (张青 甘雨晴)参观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新发传染病溯源预警方法、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体验3D打印、VR等科普展示内容……15日,“天地生”科学探究营在武汉开营,经武汉市教育局选拔,来自武汉市第一中学和武汉第十一中学的40名高一学生,将在中科院武汉分院开启为期五天的科学探秘之旅。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将通过听前沿科普报告,看相关实验室和野外站台,动手实验,写报告总结,举办研究成果答辩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科学探究活动。旨在通过科教融合方式培育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当天开营仪式上,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处向营员简要介绍了中科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以及各研究所的情况。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为营员们作了题为《新编世界地图一一换个角度看世界》的科普报告。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吴跃伟还为学生讲解文献检索课程,指导营员进行文献查阅与资料搜集。

  下午,营员们在各研究所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参观小洪山科研园区,走进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污染泥土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与科学家零距离对话交流,感受中科院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的四天里,营员们将在课题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进行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实验数据记录、数据分析及实验结果分析,以团队的形式完成《麻醉对动物血液组成的影响》《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野生蜱虫携带病毒筛查》等7大课题研究,并以PPT汇报的方式进行答辩,提交结题报告。(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