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植物园举办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

发表日期:2019-07-15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712日至14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来自河南、四川、福建、湖北、重庆、湖南、广西七地的105名高中学子以及30多名带队老师和志愿者,在武汉植物园度过了为期3天的科学探究之旅。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植物科学”专题营,武汉植物园带领营员开展专类园探究、科学讲座、科学实验等活动,进行植物科学探究性学习,在自然科学殿堂中领略科学之美。学生们在武汉植物园播种科学理想,追寻科学真义,追逐强国之梦。 

  在华中地区植物王国,营员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初识植物园,探究特色专类园。千年古莲焕发新生,世界睡莲争芳斗艳,7月的水生植物群落景观正展现迷人风姿。在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营员们了解了珍稀濒危物种普陀鹅耳枥、秤锤树、马褂木的特征和濒危机制,增强了保护濒危物种的意识。在目前国际上猕猴桃种质资源类型最多的猕猴桃资源圃、全世界最全的猕猴桃活体资源库,营员们为猕猴桃科研人员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世界领先的优良品种,改变品种世界格局感到自豪。气象万千的自然之美,求真探索的科学之美。在武汉植物园,营员们感受到了自然之美与科技之美的完美交融。 

  “探究性学习是像科学家一样通过实验探究的方式来发现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来自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的武婷老师带来《探究性学习导论》讲座,她为营员们介绍了探究性学习的概念、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科学课题的研究性方法等内容。《不同植物叶绿素电池研究》、《公园常见植物酸碱指示剂可行性分析》、《几种常见植物叶片润湿性与滞尘能力研究》……根据本园的资源特色和研究特色,科学教育中心为营员们准备了7个植物生理学科学探究课程。学生们分成7个小组开展探究性学习。他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化身小植物学家,按照从现象出发,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处理与分析,得出结论这样的科学探究流程来开展植物课题探究。科学营最后一天,7个小组的学生们对探究课题进行专题汇报。由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张燕君、高级工程师张莉俊等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学生的汇报进行点评,为表现优异的小组颁发获奖证书,激励学生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于探索、永不止步。 

  三天的时间,学生们在武汉植物园探究植物专类园,了解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聆听了《探究性学习导论》专题讲座,对科学家和科学探究有了更理性的认识。走进实验室开展科学实验,感受浓郁的科学氛围。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在自然与科学交相辉映的武汉植物园,学生们放飞青春理想、放飞科学梦想,一起追逐强国之梦。 

  今年是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宗旨的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研究国家队,也是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武汉植物园根据高中生的认知特点,创造性地推出了科学探究课程,以探究性课题为导入,为学生们开启“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完整地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对学生实现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多重传播。不畏困难,坚持求真,同学在科学探究中表现出的精神气质也与武汉植物园求实、探索、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不谋而合。活动的举办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科学的星星之火 ,将引领更多青少年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为我国科技创新队伍培养储备人才。 

探究专类园

开展实验

植物取样

开展小组报告

聆听专家点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