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岩土所参与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

发表日期:2019-11-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启动,本届科学节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活动历时7天;武汉岩土所参与科学节活动并向社会公众展示武汉岩土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值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特别为公众准备了院士专家进校园的科普活动。1028日、29日,以“我与核试验--回忆、纪念、传承”为中心的科普报告会于武汉·光谷(国际)外国语学校开展,我所李廷芥研究员分享了自1970-1976年间参与我国核试验鲜为人知的宝贵人生经历,讲述了科学家们胸怀祖国、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 

  报告会上,李廷芥研究员结合自己与核试验的亲身经历,通过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一组解密照片,生动地展现了新中国建设者如何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最终跻身世界核大国之列,换来了今天的安定繁荣,呼吁大家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中去。李廷芥研究员的报告内容翔实、生动震撼,听众纷纷被科学家们的英雄事迹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并为之动容。  

  112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武汉分院主场活动在武汉市洪山区武汉植物园隆重举行,我所以“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中的岩土力学与工程”为主题,在活动现场举办了科技创新成果展以及科学家公众面对面活动,通过内容丰富的展板、科普宣传册,展示我所在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方面的科研进展与成果,增进公众对研究所的认知。 

  活动现场,武汉岩土所科研人员向参加科学节的民众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与相关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我所在二氧化碳地质处置、市政污泥处理处置、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针对现场观众关心的热点提问进行了解答与讨论;活动结束后,我所科普团队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中小学生发放了研究所科研主题科普宣传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增进了公众对研究所的了解,极大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热情。 

                                                                  

李廷芥研究员报告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