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青少年启智----“宅家学科普”之神奇的气球举办

发表日期:2020-06-19陈聪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你见过可以吹气球的“瓶子”吗?当白醋与小苏打相遇后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617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通过QQ群图文分享的方式,举办了青少年启智线上活动----“宅家学科普”之神奇的气球活动。 

  本次活动主讲人陈聪通过演示小实验――神奇的气球,带着大家一起见识了小苏打遇见白醋后发生的化学反应。她在QQ群里通过文字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实验的目标、素材和步骤。为了能让网络课堂更加生动,她分享了实验操作的图片和小视频来直观呈现,并鼓励小朋友们在观察套在瓶口的气球变化的过程中思考其背后的原理。实验结束后,她向大家阐述了实验原理,因为白醋和小苏打发生化学反应后迅速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充入气球中,气球就被吹起来了。最后,她补充介绍了二氧化碳以及小苏打等物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以及一些附加小实验,方便小朋友们去理解小苏打与醋酸发生的神奇化学反应。 

  通过实验演示,大家对科学原理理解的更加透彻,并且感受到科学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活动结束后,读者们也表示,通过本次分享,认识到了物质之间的神奇化学反应,给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乐趣。 

实验过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