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2020年科学家江汉社区行首场活动“火星叔叔”讲火星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0-07-21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即将升空之际,717日,由武汉市江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教育电视台承办的2020年科学家江汉社区行首场活动“火星叔叔”讲火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特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首个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研究员,通过网络直播为大家分享题为《从荧惑到天问:人类的火星梦想与征途》的科普报告。来自武汉市江汉区各中小学、社区的居民、青少年积极参与活动,一万余人次通过在线直播观看本次活动。 

  关于火星,你想知道什么?郑老师以孩子们对火星的疑问为开篇,一开场就引起了听众们的极大兴趣。在我国古代,火星被称之为荧惑。报告中郑老师主要从认识火星,世界各国探测火星的征途,火星的表面温度变化、土壤中植物营养元素情况,中国的火星探测等四个方面深入全面地讲解了行星、火星相关的科学知识,以及人类对火星不断了解的探测过程。形象直观的画面、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科普图片以及火星相关的电影、火星文等的介绍,给大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郑老师为孩子们提出了寄语,希望孩子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胸怀宇宙”。直播间五千余人次互动提问,活动筛选了几个大家非常感兴趣和关注的问题,郑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耐心进行了解答。在报告讲解完毕后,还进行了抽奖。 

  听众们纷纷留言点赞,表示此次活动非常好,报告通俗易懂、风趣幽默,了解到了火星探测研究科学知识和方法,受益匪浅! 

2020年科学家江汉社区行首场活动“火星叔叔”讲火星

 

直播活动现场

郑老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