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青少年启智暑期线上活动——“淀粉遇上碘伏”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0-08-14陈聪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813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青少年启智暑期线上活动“宅家学科普之淀粉遇上碘伏”,为社区和周边青少年们提供了一场居家学习、成长的盛宴,收获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主讲人陈聪通过QQ群介绍了本次实验的目标、素材和步骤。为了能让网络课堂更加生动,她分享了实验操作的图片和小视频来直观呈现,并鼓励孩子们边观察实验现象,边思考实验原理。通过实验观察发现,碘伏呈现棕红色,淀粉呈现白色,当淀粉倒入碘伏溶液后,杯中的混合液体颜色逐渐变成深紫色。实验结束后,她向大家介绍了这一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碘属于强氧化剂,它会将淀粉的成分氧化而导致变色。她还通过补充举例,引导孩子们去理解淀粉和碘伏之间的包合作用。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分享,让孩子们认识了物质之间的神奇反应,给他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乐趣。 

  时值暑期,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为广大少年朋友准备了丰富的科普和读书线上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提升人文素养,同时开阔眼界,拓展思路,给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