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分院积极参与2020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0-08-31来源:科技合作处放大 缩小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8月23日-29日,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本届科技周在北京举办启动式,同时在武汉设立启动式分会场,并在武汉举办了闭幕式。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市委书记王忠林、市长周先旺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湖北科技周启动仪式。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宣布活动闭幕,王晓东同志出席并致辞,活动由肖菊华副省长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作为唯一受邀科研单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

活动现场

  本届全国科技周活动期间,武汉分院组织中科院在汉各单位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研重器、前沿科技、科学家故事、社会热点解读等主题制作科普微视频、录制科普报告,同时开放科普场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展示湖北科技抗疫成果和科技创新成就。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新冠病原鉴定、新冠灭活疫苗和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院的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装备、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等多项科技成果入选科技周启动仪式湖北分会场的科技创新展览。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科协、湖北卫视共同录制的荆楚科普大讲堂《开学第一讲》“科学认知病毒”节目在湖北卫视播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胡志红研究员在节目中带领中小学生代表参观中国病毒标本馆、介绍病毒有关基本知识、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帮助公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

胡志红参与《开学第一讲》录制

  闭幕式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作为17位湖北科技工作者代表受邀参加科学红毯秀,中科院青年科研团队的朗诵节目《硬核青年》作为闭幕式暨科普汇演的四个节目之一,震憾力强感染度高,展现了对奋战在科技抗疫和创新驱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的崇敬之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赞赏。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的演员蒋双辉在舞台上现场“追星”,他说:“我想代表我们的科研团队向在场的科学家和科技战疫英雄以及全国的科研前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我们会继续学习你们的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蔡长塔与《硬核青年》编创演职人员合影

  武汉分院举办的系列科学传播活动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充分展现了科学技术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营造了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