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纲要》

发表日期:2019-07-10裴攀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学习内容,7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纲要》。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组长汪大国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以及上干部(含五、六级职员)和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丹主持。 

  陈丹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专题报告,重点谈了学习《学习纲要》绪论的心得体会。他从《纲要》的框架、结构和特点讲起,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核心内容等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进行了深入剖析。他结合中心实际强调,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中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对标要求,强化责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聚焦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发挥好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解决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两张皮”问题,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发言,谈学习《纲要》的体会。中心主任张智雄结合参加德国高级管理培训班的学习经历,谈了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并结合中心工作,表达了促进中心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结合近期开展的调研情况,谈了学习《纲要》的认识和体会,就如何进一步优化中心办事和报销流程,为基层科研人员减负,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中心副主任江洪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将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自身工作,勇于担当,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与会人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谈了心得体会。 

  汪大国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中心组学习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有主讲、有重点发言,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对中心下一步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要加强领导。中心领导要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二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按照“三对照、三结合”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三是要深入开展调研。要对照院党组的四个围绕,就中心事业发展中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多种方式,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四是要深刻剖析问题。对标党中央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专题研讨,形成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材料。五是要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改的立即改,不能即时改的明确整改期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六是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希望,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能切实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服务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陈丹书记作专题报告

汪大国组长点评并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