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水生所举办第二期“学党史 明初心 树信念 做先锋”系列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9-10-10高素娟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学党史明初心 树信念 做先锋”系列报告会第二讲开讲。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党委委员以及在职、研究生党员同志、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入党积极分子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力主持。 

  本次报告会由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龙勇和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宏主讲。 

  龙勇同志的报告题目为《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报告内容纵横捭阖,从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到八七会议、三湾改编、广州起义、遵义会议等历史事件的回顾,详细讲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报告指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每一位共产党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报告最后龙勇同志介绍了其所在支部的优秀工作经验,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青年学术论坛、学习红旗党支部先进经验等举措增强支部组织力建设。 

  高宏同志的报告题目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烽火中发展壮大》。报告以一首耳熟能详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篇,娓娓道来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创造了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报告通过介绍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和全面抗战路线的制定,敌后战场的开辟和统一战线,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反共高潮,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党的七大和毛泽东思想确立等内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的抗战历程,重温峥嵘岁月铭记抗战历史。报告最后,高宏同志介绍了六中心优秀党员、模范团队的先进事迹。 

  解绶启书记在总结发言对报告人的精心准备和各支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党史系列报告活动,旨在通过党史学习,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干部、研究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做到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他强调广大党员要从思想上更加重视并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活动,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实际行动。 

 

  龙勇同志作报告 

 

  高宏同志作报告 

 

  解绶启书记总结发言 

 

  报告会现场 

附件: